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

Homework 2012-09-17

1.教育無他 發揮天賦 就是成功
  現行的評量方式導致很多學生家長逼自己的小孩去補習班,盲目的追求成績,但是孩子沒有辦法達成時,因為受於各方面的壓力,可能就會在考試時作弊,也因此成績差的學生就會被認定他的品行不良,有些經濟狀況好的家長還會讓孩子去才藝班增進才藝,可是考試、課業都忙不過來,只會逼著孩子以抄作業、作弊來應付學科,以考試成績來評價學生只會讓這種狀況惡性循環。
  我認為補習班、才藝班其實都可以不去,孩子念不念書應該是先從教庭教育建立好良好的學習態度,而興趣方面就像洪蘭說的:"不用幫孩子找興趣,因為他自己會靠訴你"。很多中輟生都是被壓力逼出來的,因為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下他們無從選擇,只好選擇叛逆...其實沒有爛的學生,只有爛的教育制度。

2.Lisa Kristine: Photos that bear witness to modern slavery
  奴隸這種社會階級制度從古時後就存在著,在亞洲稱為奴婢、賤民,即使美國在19世紀解放黑奴,至今21世紀奴隸制度依舊存在。不只影片中的迦納,同在西非的尼日也有奴隸制度,這個國家非常落後,全國成人識字率約16%,全國1500萬人只有兩間大學,這個國家賺錢是靠輸出礦類、畜牧為主,鈾礦的儲量是全球第四,金礦也不少,但是賺的錢都在有錢人的口袋裡,窮人只會越窮,M型化社會的落後國家,窮人只能出賣勞力賺錢,所以尼日才有奴隸村,憲法維護的人權,在這個識字率非常低的國家形同虛設。能出生在台灣真的幸福很多,但是在那些有錢、有權勢的人操弄之下,台灣的貧富不均也越來越明顯,趨於嚴重的M型化社會,不禁令人替未來擔憂。


3. Facebook & Blog
  近年來Facebook使用率普及,全球約有10億人在使用,我的身邊朋友幾乎每個都有,甚至連朋友的父母親、長輩們都會使用,至於Blog就不一定每個人都有,但是論及"累積知識",我認為Blog比較容易累積知識,而Facebook比較容易聯繫親友間的感情、也容易透過Facebook得知訊息。
   以個人最近的例子來說,這兩個多月來因為忙於專題寫程式,常常用Google搜尋程式語法的教學,我只能說文章幾乎100%都是來自個人Blog,沒有Facebook的教學文章,Facebook的功用比較常在空閒的時間與朋友哈啦,或是玩玩小遊戲、抒發心情小語表達當下的心情。雖然Facebook也有網誌的功能,但是有在用的人我真的沒見過幾個,我也常使用Facebook並得知一些網路的上訊息,但以"累積知識"來說Facebook較適合說它是一個管道。以上述個人經驗來說,我認為Blog比較容易累積知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